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科研动态 >> 正文
MENU

教育见习指导书

发布时间:2017/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2015级体育教育专业适用

体育系编印

20172


教育见习指导书

一、 教育见习性质和目的

(一)见习性质

教育见习是体育教育专业综合实践课程,是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学以致用的综合实践过程。

(二)见习目的

教育见习是实践性教学的重要环节和途径。通过教育见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和熟悉中小学体育教学的基本情况,学习和掌握中小学体育教学的一般规律;培养学生将来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加强学生的体育专业思想,提高专业素质以及对体育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今后从事体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见习目标

1.了解本专业相关的基础专业技术、基础专业知识、体育教育过程;

2.明确本专业人才将来就业的职业岗位;

3.明确社会对体育教育人才的需求和应具备的职业能力与素质;

4.建立专业思想,明确今后两年专业学习的目标和与方法;

5.懂得和具备与人交流、沟通的礼仪和能力;

6.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7.通过完成《教育见习报告》,锻炼文字表达能力,提高写作水平

二、教育见习时间、地点

(一)见习时间:2017年5月7日——5月11日(日期需要修改)

(二)见习地点:新乡学院、新乡市第一中学

三、教育见习组织管理

体育系教育见习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江灏

成员:张利、孟田、王海燕

指导老师:杨春艳、丁洁

学生见习分组情况如下:

共分3组:以行政班级为划分依据

2015级体育教育1、2班:指导教师杨春艳

2015级体育教育3、4班:指导教师丁洁

四、教育见习基本内容

单  元

序  号

见 习 内 容

理  论

学  时

实  践

学  时

1

教育见习指导课

2

2

教学认知:

1) 了解体育教学过程

2) 如何选择和运用教学方法

3) 体育课堂教学设计

12

3

岗位认知

1) 体育教师的主要任务、职业操守

2) 体育教师业务技能练习

3) 体育课程流程、场地、器材认知

4) 旁听初中、高中体育课

5) 旁听课间操

14

4

教育见习总结交流

2

小        计

30

五、教育见习形式

课堂指导:通过指导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安排与指导

实地见习:多人成组,深入我校实习基地新乡市第一中学学校体育课堂,在本校教师指导下,实地见习,主要采用参观、座谈、示范、岗位体验等形式。

总结交流:以班为单位组织。

六、 教育见习的纪律要求

1.遵守学校及见习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2.注意安全。

3.见习学生要服从现场见习指导人和教师的指导,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虚心求教,好学上进,爱护学校财物及各种资料。

4.见习学生必须遵守现场的进离学校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或中途离开,不得缺席。生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见习者,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

5.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达见习地点,见习结束后立即返校,不得擅自去它处游玩,不准以探亲或办事为由延误见习时间,违反者以旷课论,严重者取消见习资格。

6.见习期间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得打架闹事、聚众斗殴,严禁酗酒滋事及到一些危险的地方游玩等。指导教师和现场负责人对违反见习纪律或不听指挥的学生,有权进行批评教育或终止其见习资格,对严重违反规定的,将报请学校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7.见习结束后按规定时间供指导教师确定见习成绩之用,不得拖延。

见习日志和见习报告是评定见习成绩的重要依据之一,它不但反映学生见习的深度和质量,而且反映学生分析和归纳问题和能力,见习报告应简明工整,科学系统,并在见习结束时送见习指导教师评阅、签字。

七、 见习成绩评定

1.教育见习应进行严格的考核并评定成绩。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是见习报告的质量、见习的态度和完成的工作量以及在见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见习结束时,学生必须将见习日记、见习报告交见习指导老师,见习指导老师根据学生在见习期间的工作表现、出勤情况、完成任务情况,见习日记、见习报告等的质量,综合评定给出见习成绩,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平时的出勤情况、见习报告,及学生在见习过程中的表现综合评定成绩。按见习期间出勤情况20%、见习表现40%、见习报告质量40%的比例综合计算见习成绩。通过折算,教育见习的最终成绩以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见习结束交见习总结报告,未按时交上述材料,按“不及格”处理。

3.教育见习是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必修课程,见习期间一般不准请假。凡因病、因事缺席时间超过见习期的三分之一以上者,本次见习无效;凡在见习时间严重违反见习纪律或见习不认真负责,见习报告及日记质量很差,达不到教育见习大纲基本要求者,见习成绩不及格。

4.对见习期间有突出优秀表现者,呈报学院予以表扬;对见习期间表现不好,无故缺勤或严重违反纪律或见习严重不负责者,应及时批评教育,乃至停止其见习,并报学院视情节按学校规定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5.因严重违反见习纪律被终止见习的和见习考核未通过的学生,将参加下一届学生的教育见习。

八、 其它

未尽事宜,请及时咨询指导老师。

上一条:2016-2017学年体育学院2015级教育见习周计划 下一条:体育学院顺利完成2017届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