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创新引飞 >> 正文
MENU

2016年体育学院创新引飞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更好地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实施创新引飞工程。体育学院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在我院稳步推进创新引飞工程,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初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院系领导亲自督导,严格筛选创新引飞导师。体育学院创新引飞工程的8名导师,本着政治立场坚定,为人正派,责任心强,对学生有爱心,讲奉献,有作为的原则进行遴选,我院党政领导根据我院学生专业、人格等的特点,结合教师的专业研究方向,挑选了一批学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教师组成导师团队。导师无论在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学生工作都有突出业绩。体育学院导师制采取的是双向选择制。首先向学生介绍老师,进行宣传,学生根据自己的专项与发展方向,结合老师的特长与前期与导师的交流进行选择,分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填写《双向选择表》;然后,导师根据《双向选择表》上的详细内容,与与学生的进一步交流,根据第一、第二志愿依次选择,确定关系;接着,落选的学生由导师组暂时集体培养,一个月后进行再次分配。确保每个学生都有合适的导师进行指导。

本学期,八名导师认真负责、甘于奉献,积极投身探索“创新引飞工程”中去,给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指导和引导服务,指导学生设定成才目标、制定学业规划、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并紧紧结合学院的资源,为学生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和学习自主权,因材施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工作落实到处;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光荣的事业,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作为创造人生更大价值的好机会。

积极进行筹备工作,多次举行实地调研会议。为了更好的开展创新引飞工作,体育学院由张利副院长与王海燕副书记多次与教师、学生进行论证会议,调研在工作中会遇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教师于桃红老师表示:导师制的开展,得到学院老师们的认可,大家都积极报名并做好筹备工作;导师制的实施,有助于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结合,导师与学生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了学生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发挥,更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同时,教师代表也提出了关于导师的相关待遇问题、导师的评选优秀的名额等现实问题。16级新生于婷婷表示:很幸运自己和同学们都分配了导师,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就能及时得到帮助。她表示,学院导师制的开展,有助于同学们找到正确的方向,制定自己的大学计划、设定人生目标,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时间,发奋努力,踏实学习,感恩母校。

举办“创新引飞”启动仪式,全面推进创新引飞工程。新乡学院体育学院于11月15日在A01-114报告厅举行2016级“创新引飞”工程的启动仪式。副院长张利、副院长孟田、党总支副书记王海燕、团总支书记孟杰以及相关的导师和1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进行前,举行奏国歌仪式。之后由张利副院长对“创新引飞”工程的启动致辞并深切提出了自己的四点要求。随后有王海燕副书记宣读导师以及导师培养的学生名单。紧接着由导师代表――陈恒义教授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而后由学生代表对此次活动提出满满的期待。此次“创新引飞”工程的圆满启动,不仅展示出了体育学院勇于创新的理念,更体现出了体育教育者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

以下为问题与建议:

1、该项工作由学工部门与教务部门联合下发,并结合,各院系的教学、学生负责人共同工作,有利于此项工作健康、长期发展。

2、新生入校遴选导师,建议放在新生入校2个月后,师生了解较多,有利于后面开展工作。

3、对导师的工作职责与内容需要具体明确,并进行量化考核,专门管理。

4、导师评职称方面有所优先。

5、导师评优评先名额较少,待遇不明确,不利于激励导师更好的工作。

学院全体教职工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此项工作中来,秉承义不容辞的神圣责任和光荣使命,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更加突出的业绩,再上新台阶。

体育学院

2017年1月

上一条:2017级创新引飞导师简介 下一条:体育学院2016级本科生与导师双向选择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