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MENU

新乡学院体育学院2016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丁洁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的高低、服务意识的强弱、工作效率的优劣,都将直接明显地影响实验室的建设、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科学研究的过程。随着仪器设备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仪器设备涵盖科学技术的门类愈来愈多,要管好、用好、维护好仪器设备,就要掌握多种科学技术知识,这是现代化仪器设备对实验技术人员提出的客观要求。我系当前的实验队伍现状远达不到这一要求,还没有专职实验管理人员。因此,培训与组建一支数量相对稳定,能适应目前体育系专业实验教学要求的实验技术管理队伍,是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教育培训计划与措施

不断充实实验技术管理队伍

为加强实验技术管理队伍建设,弥补由于专职实验工作人员不足带来的影响,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力争向学校申请和争取引进专职实验工作人员。

加强实验工作人员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

要教育实验室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实验是工作在高等学校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的对他们进行热爱本职工作的教育,增强他们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这是搞好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键。

加强实验室工作人员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教育

教育实验人员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是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实验室建设中,需要增强和更新的仪器设备很多,由于学校投资限制,应对实验人员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思想教育,鼓励他们开发对旧设备的改进、挖潜、修旧利废,充分发挥老设备的作用,使实验室建设逐步得到改进。

加强实验工作人员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教育

为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使实验教学逐步做到秩序化、规范化,必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这不仅是顺利进行实验工作的有利保证,它还直接关系到对学生的严谨的科学作风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的培养。要教育实验人员做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模范。实验室管理和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和执行实验室质量手册的要求。总监监督实验室经理的管理行为;实验室经理负责监督具体工作人员工作行为及技术操作能力和工作质量;如发现违规人员,应马上逐级上报处理。

加强领导,抓好业务素质培训

实验室主任应加强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领导,针对本实验室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使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全面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开展教职工安全教育与培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与考核。

三、教育培训时间安排

初步拟定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2016年4月份。

 

体育系

2016年1月20日

上一条:实验室值日表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提示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