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MENU

新乡学院体育学院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考核试卷

发布时间:2017/06/02 作者:丁洁 浏览次数:

新乡学院体育系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考核试卷

班级: 学号: 姓名: 日期: 年 月 日 分数:

根据以下每道的叙述,请将答案填在下表中,正确的在相应题号内打√,错误的打×。

(每题2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题号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答案

 

 

 

 

 

 

 

 

 

 

题号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答案

 

 

 

 

 

 

 

 

 

 

题号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答案

 

 

 

 

 

 

 

 

 

 

1.实验室内不可以使用红外取暖器能使用电炉取暖。

2.灭火器位置和安全出口,报警电话必须牢记。

3.实验室禁止吸烟和明火,但可以使用封闭电炉烧菜和其他美味佳肴。

4.电源插座、接线板、电线的容量应满足电器功率的需要。

5.对于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有绝缘性能的木棍棒挑开和隔绝电流,如果触电者的衣服干燥,又没有紧缠住身上,可以用一只手抓住他的衣服,拉离带电体;但救护人不得接触触电者的皮肤,也不能抓他的鞋。

6.实验室内的电线、开关、灯头、插头、插座等一切电器用具,要经常检查是否完好,有无漏电、潮湿、霉烂等情况。一旦有问题应立即报修。

7.可以用潮湿的手碰开关、电线和电器。

8.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站在潮湿的地板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和触摸电气用具。

9.在实验室同时使用多种电气设备时,其总用电量和分线用电量均应小于设计容量。

10.不使用绝缘损坏或接地不良的电气设备。

11.负载处于工作状态时,可以插、拔、接电气线路。

12.接线时,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电源线接头要用绝缘胶布包好。

13.进行电气维修必须先关掉电源,在设置告知牌后,方可进行。

14.实验室的电源总闸没有必要每天离开时都关闭,只要关闭常用电气的电源即可。

15.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时(如电风扇,照明灯),可以不必切断电源。

16.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认为有电,不能盲目触及。

17.当断线落地或大电流从接地装置流入大地时,若人站在附近,则可能在两脚之间产生跨步电压。

18使用电气设备时可以用两眼插头代替三眼插头。

19人体触电致死,是由于肝脏受到严重伤害。

20.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20米内,禁止人员进入。如果不慎在此范围内,应背朝电线断落点,采用单脚跳或双脚并跳,撤离现场。

21计算机使用完毕后,应将显示器的电源关闭,以避免电源接通,产生瞬间的冲击电流。

22.为了预防电击(触电),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须接地,最好是埋设接地电阻很小专用地线。

23.化学类实验室原则上不得使用明火电炉。确须使用明火电炉进行实验的,须向实验室与设备处申报,经审核批准备案后,方可使用。

24各院系要加强对剧毒、有害、特殊化学药品的管理,建立严格的领取、发放、登记和主管领导审批制度。

25.为方便进出专人管理的设备房间,可自行配制钥匙。

26.实验室应保持整洁有序,不准喧哗、打闹、抽烟。

27.学生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前应接受安全教育、培训,并通过考核。

28.可将食物储藏在实验室的冰箱或冷柜内。

29.实验结束后,要关闭设备,断开电源,并将有关实验用品整理好。

30.节假日或假期在实验室做实验必须经导师批准,并报院系备案。

31.实验室内可以使用电炉、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等取暖、做饭。

32.实验室内禁止抽烟、进食。

33.发现被盗或人为破坏,应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保卫处。

34.实验室发生非火灾类事故,应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和学校保卫处,设立警戒区并撤离无关人员,以减轻潜在危害。

35.学生进入实验室首先要了解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拆卸实验仪器和设备。

36.实验进行前要了解实验仪器的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实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7.离开实验室前应检查门、窗、水龙头是否关好,通风设备、饮水设施、计算机、空调等是否已切断电源。

38.实验室内电源根据需要可自行拆装、改线。

39.实验室必须妥善保管消防器材和防盗装置,并定期检查。消防器材不得移作它用,周围禁止堆放杂物。

40.实验室安全与卫生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布置、卫生、水电安全、冰箱与烘箱使用管理、危险品使用与保管、化学与生物废弃物(气、液、固态物)的处置、排污管理、气体钢瓶安全、放射性安全等。

41.发生意外后先对伤员进行必要的止血、包扎、固定等处理,然后尽可能用担架搬运,搬运时病人始终处脚朝前,头朝后,以便于随时观察伤者情况变化,及时实施急救处理。

42.急救时伤口包扎越紧越好。

43.急救时伤口包扎松劲适度,不可过紧或过松,以防滑脱或压迫神经和血管,影响远端血液循环,甚至造成肢体坏死。

44.火或热水等引起的小面积烧伤、烫伤,必须用冷水冲洗30分钟以上,然后用烧伤膏涂抹,切不可用牙膏、酱油、盐等覆盖。

45.火或热水等引起的大面积烧伤、烫伤,必须用湿毛巾、湿布、湿棉被覆盖,然后送医院进行处理。

46.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不能直接拉触电者,应用木棒或其它绝缘物将人与带电体分离。

47.安全事故处理应本着先人后物的原则,果断地、坚决地快速处置。

48.学生、新员工进实验室之前要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与工作;学生要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实验研究。

49.高校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有:操作不慎、粗心大意、设施老化、缺少防护设施等。

50.发生各类案件时应立即报案,妥善保护案发现场,若有人受伤,在救人时应尽可能记住现场破坏前的情况(如手机拍照等)。

上一条:新乡学院体育学院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教育考核试卷 下一条:新乡学院体育学院教职工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材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