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场馆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MENU

体育系实验室安全教育会

发布时间:2016/06/29 作者:丁洁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态度与价值观:养成在实验室注意安全的习惯。让学生熟悉实验室的环境。

2.知识与技能:认识一些常用的实验室仪器,操作简单的实验仪器。知道基本的实验室安全守则。

3.过程能力与方法:实验意外发生时会采取相应的紧急应变措施。

建议教学形式:

教师示范和学生活动相结合。

教学建议:

1.教师可事先准备好一套器材,以便于讲解。

2.有条件的话,可带学生参观仪器准备室。

3.讲解“实验室规则”时可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在实验室醒目处应张贴有实验室安全守则,向学生介绍一些必须注意的安全守则。至于个别实验所要注意的事项,应留待进行该项实验时再详细加以说明。

5.结合挂图讲解“找出潜在的危险”,可以采取分组比赛的形式进行。

6.在介绍发生意外的应变措施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模拟应变方法。(有条件的话可以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7.对能力较高的学生可以补充提问:

万一发生重大灾情(如重大火灾),应该怎么办?

★常用的消防器材:

1、灭火砂箱:灭火用沙子,一般采用细河沙,防治于油品作业场所适当的地点,配备必要的铁锹、钩杆、斧头、水桶等消防工具。发生火灾时用铁锹或水桶将沙子散开,覆盖火焰,使其熄灭。适用于扑灭漏洒在地面的油品着火,也可用于掩埋地面管线的初期小火灾。

2、石棉被:石棉是不燃物,将石棉被覆盖在着火物上,火焰会因窒息而熄灭。适用于扑灭各种储油容器的罐口、桶口、油罐车口、管线裂缝的火焰以及地面小面积的初期火焰。

3、泡沫灭火机:泡沫灭火机的灭火液由硫酸铝、碳酸氢钠和甘草精组成。灭火时,将泡沫灭火机机身倒置,泡沫即可喷出,覆盖着火物而达到灭火目的。适用于扑灭桶装油品、管线、地面的火灾。不宜用于电气设备和精密金属制品的火灾。

4、四氯化碳灭火机:四氯化碳气化后是无色透明、不导电、密度较空气大的气体。灭火时将机身倒置,喷嘴向下,旋开手阀,即可喷向火焰使其熄灭。适用于扑灭电器设备和贵重仪器设备的火灾。四氯化碳毒性大,使用者要站在上风口,在室内灭火后,要及时通风。

5、二氧化碳灭火机:二氧化碳是一种不导电的气体,密度较空气大,在钢瓶内的高压下为液态。灭火时只需扳动开关,二氧化碳即以气流状态喷射到着火物上,隔绝空气,使火焰熄灭。适用于精密仪器、电气设备以及油品化验室等场所的小面积火灾。二氧化碳由液态变为气态时,大量吸热,温度极低(可达到-80℃),因此,在使用时要避免冻伤,同时,二氧化碳有毒,应尽量避免吸入。

6、干粉灭火机:干粉主要是由碳酸氢钠、滑石粉、云母粉和硬脂酸组成,钢瓶内装有干粉和二氧化碳。使用时将灭火机的提环提起,干粉剂在二氧化碳气体作用下喷出粉雾,覆盖在着火物上,使火焰熄灭。适用于扑灭油罐区、库房、油泵房、发油间等场所的火灾,不宜用于精密电器设备的火灾。

7、1211灭火机:1211灭火机是由二氟一氯一溴甲烷组成,它是在氮气压力下以液态灌装在钢瓶里,使用时拔掉安全销,用力紧握压把启开阀门,1211即可喷出,射向火焰,立即抑制燃烧的链锁反应,使火焰熄灭。广泛用于扑救各种场合下的油品、有机溶剂、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精密仪器等火灾。

★学生常用实验室安全知识

1、火灾的分类?

答:固体物质火灾、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火灾、气体火灾、金属火灾。

2、火灾事故的防范原则包括哪些? 答:预防、限制、灭火和疏散四个方面。

3、什么灭火器不需要颠倒使用? 答:干粉灭火器。

4、说出两种遇水燃烧的物质? 答:钾、钠、镁。

5、什么是燃烧的三要素? 答:可燃物、易燃物和火源。

上一条:新乡学院学生实验守则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宣传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