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MENU

“知法、懂法、守法”——体育学院优秀校友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2017年是我校本科办学10周年,为促进我校优秀校友与母校间的互动联系、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教育,体育学院特邀请我院优秀毕业生申法宝,来为我院学生进行法律专题教育讲座。

申法宝是我院90级学生,现任新乡市平原监狱副监狱长。申狱长以“知法、懂法、守法”为主题,就现而今青少年犯罪日趋严重的趋势为我院全体学生进行讲解。他表示,现今社会已经不同于10年前的时代,在我国大立倡导下,已经基本形成了中国法治社会的模式,各种法律已经建立健全。尽管我们作为大学在校学生,有一定的身份特殊性,也是社会人,具有社会属性,也应该尊重并遵守法律约束。而现今大学中关于法律的专题教育还不是太健全,因此青少年犯罪率最近几年居高不下。同时作为体育人,本来争强好胜的心气就比较盛,更容易发生群体事件。申狱长以小见大,通过几个具体事例指出,青少年受限于年龄和认知程度,往往一件很小的事情最后都演变成了流血事件,而自然当事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因此,我们作为现代大学生,一方面要紧跟国家时政,了解并关注中国法治社会发展进程,同时作为社会人自己也要了解法律,做到先知法,后懂法,最后守法。要以法律的准绳约束自己的日常行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要一时冲动做出事后后悔的决定,要充分考虑到自己行为的后果。当然也不能忍气吞声,如果别人触犯了自己的利益,也应当坚决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申狱长用鲜活的事例,缜密的逻辑为全体育学院的学生做出了一堂深刻的法律讲座,同时也是对全体学生的告诫,体育虽然是鼓励大家争取胜利,但是涉及到法律底线坚决不能碰。申狱长还表示,将在以后同体育学院合作,建立主题教育基地,为社会的法制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条: 新乡学院第五届健身操舞大赛 ――体育学院大放异彩 下一条:体育学院毅能达健身讲座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