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体质健康 >> 测试项目简介 >> 正文
MENU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16/06/01 作者:孟凡钧 浏览次数: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介绍

一、测试项目

男: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1000米跑;

女: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引体向上、800米跑;

二、项目介绍

1、体重指数(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

MBI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身体质量指数主要用于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身体成分和肥胖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该指标过高或过低,都会引发程度不同的各种心血管疾病。

2、肺活量

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3、坐位体前屈

柔韧性是体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身体各个关节的活动幅度以及关节的韧带、肌肉、皮肤和其他组织的弹性和伸展能力。坐位体前屈测试成绩反映的及时关节和肌肉的柔韧性。

4、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是测试爆发力的项目,爆发力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它是反应人体下肢力量、腰腹力量,协调性及跳跃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5、50米跑

50米跑是反映学生速度素质的指标,50米跑可以测试学生速度、灵敏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6、1000米(男生)/800米(女生)跑

耐力是指人体长时间进行肌肉活动的能力,也可以看作抗疲劳的能力。1000米(男生)/800米(女生)既能够测试人体的有氧耐力水平,也能测试人体的无氧耐力水平,常用其来评价学生的心肺功能和耐力水平。

7、引体向上(男生)

引体向上是测试学生的上肢肌肉力量的发展水平的项目,反映学生上肢肌肉力量和力量耐力。

8、仰卧起坐(女生)

仰卧起坐测试时评价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方法之一,由于它能比较安全的测试肌肉的力量和耐力,同时在做仰卧起坐时主要是腹肌在起作用,髋部肌肉力量也参与工作,因此这种测试,既评价了人体腹肌的耐力,又反映了髋部肌肉的耐力。

上一条:2018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介绍 下一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内容和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