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MENU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特色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张利 浏览次数:

 

一、专业特色的培育

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服务区域经济、地方经济建设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和体育人才培养规律,以培养市场需要的“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岗位就业能力为核心;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以“育人为本、提高质量”为核心,实现体育教育专业的转型发展。从开发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重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保障机制,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团队,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平台,制定多元的学业评价体系为出发点,实现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2、基本思路与原则

以“稳定发展规模、注重内涵建设、做强体育教育专业、突出应用技能”为总体思路,以社会需求为考量标准,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深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构建特色鲜明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丰富专业建设内涵,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凸显专业优势和特色。为此,在专业方向设置、课程体系的构建上,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需求导向原则。在专业方向设置过程中,要以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依据,坚持以市场需要的专业人才岗位能力为导向、需求定规模,为地方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适销对路”的应用型人才。

(2)遵循规律原则。专业的转型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及体育人才培养规律,严格遵照专业标准,构建全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3、培育目标

(1)以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为主要任务,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直接融入区域发展、产业振兴和技术进步,深度融合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探索出一条有自己特色与优势的体育教育专业发展道路。

(2)体育教育专业的就业质量显著提高。培养方案、专业方向的设置更好对接职业岗位要求和职业发展需求,毕业生应用能力达到本行业先进水平,创业人才培养有重大突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对口就业率,起薪水平、就业稳定性高于本层次其他高校。

(3)服务重点行业、企业的能力显著增强。围绕国家和区域重点行业企业建成一批高质量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建成一批校企联动的创新联合体,充分发挥其对行业贡献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作用。

(4)人才培养立交桥初步形成。充分发挥专业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带动作用,促进应用型本科与中高职有机衔接,为在职技术技能人才的成长创造多样化的学习机会,促进区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

二、业已形成的专业特色

(一) 已形成了完善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采取的主要措施:

1、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2、进行了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

3、内培外引,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建设

4、广开渠道,加强实践教育教学平台建设

5、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评价体系

6、实行了名师导航全程育人

7、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创业能力

(详见附件一)

(二)定向运动课程

定向运动是一项有利于改善我国青少年耐力素质,提高心肺功能的体育项目;既是培养学生学习观察外界事物方法的过程,又是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体验的过程,更是学生自信心建立的一个过程。尽管国家教育行政部门非常重视(见文件),但由于受环境因素、项目特点因素、经费投入因素、传统统一观念(竞技思想)等因素的影响,该项目并没有能够有效开展。我们重点从课程内容与形式的实操环节,进行了数年的可行性研究探讨,开发出了一套具有可操作性的校园定向运动课程方法,并推广的我校的公共体育课程。2013年3月21日,论文“校园定向运动课程拓展训练应用研究”在全国首届定向运动研讨会上获得一等奖;2015年11月1日,论文“校园定向运动课程方法研究”在全国第四届定向运动研讨会上获得论文一等奖;2016年8月23日的全国第五届定向运动研讨会上,设计的“熟悉定向地图与指北针使用方法及练习”获得教学案例一等奖,并被中国定向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发展与普及委员会主任、学生定向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翔教授点评为“开辟我国校园定向运动课程开展的新思路”。2017年11月收到了在全国第六届研讨会上为与会代表作观摩示范课邀请。

(三)实行“一二三四五”素质教育工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善于思考的人文精神,发展良好的心理健康品质,强化专业技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教育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高就业竞争力与综合能力,我院利用第二课堂,在学生中积极开展 “一二三四五”素质教育工程。

一是每天一篇日志,记录一天当中自己的所思所想。要求区别于一般日记,着重突出思考了什么?困惑了什么?顿悟了什么?导师通过每月定期抽查学生的日志,督促学生坚持记日志,同时了解学生的思想。

二是每周两张字帖,锻炼基本功,系学生分会组织监督小组,每两周检查学生字帖,定期展览、交流与表彰。

三是三项运动技能。在校期间掌握三项运动项目技能,旨在引导学生在兴趣的基础上,利用第二课堂,积极参加各种体育社团组织,拓展与提高运动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每学期末院里组织运动技能大赛,设置标准,检验学生的掌握情况。

四是每学期读四本中外名著与心理健康方面的书籍,旨在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和人文精神,定期组织学生写读书心得,交流、研讨,评选优秀作品。

五是每天识记五个英文单词,要求学生掌握英语单词6000个以上。以寝室为单位组织学英语兴趣小组,不定期组织英语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四、六级考试,督促学生学习英语。把英语考试作为推荐专升本的一个参考标准。

(四)综合特色

本科办学以来,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学校体育文化建设,特别是大型团体操的组织编排与表演。已成为新乡市很具影响力的特色项目。我校历届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表演均由体育系教师和学生进行参与。2013年承担了新乡市第八届全运会大型团体操的策划、编导、表演的任务,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上一条: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