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学院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49年成立的太行公立新乡师范学校,是一所具有红色革命基因、改革开放基因的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科研动态 >> 正文
MENU

以改革促发展,专业教学工作在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年来,体育学院党政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结合体育学院实际,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多渠道、多举措扎实推进专业教学改革。

为了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行业对接,重视人才培养方面的社会调研。与中小学、教育局、体育局、健身俱乐部等企事业单位的专家、领导交流讨论,了解行业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需求,避免人才培养与行业脱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1.教学管理规范化,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1)目标明确、计划为先、制度保障;

(2)日常巡查常态化,“以导为主、注重效果”;

(3)严格履行教师调停课制度,教学秩序井然;

(4)考试工作规范、有序。

2.以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以师德教育为抓手,提高教师的教风和业务素质;

(2)内培外引,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团队建设;

(3)强化对教师的监控,确保教学质量。

成效:丁勇老师入选河南省“足球进校园”讲师团,并晋升国家级足球裁判员,并在“省长杯”足球比赛中获“最佳裁判长”;本年度的课堂教学奖评审中张铮老师获特等奖,李冰获一等奖。

3.进行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改进课程教学模式,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实行考核方式多元化;提高教学研究水平,以科研促教学;

(2)以产学研合作单位与校外实践基地为依托,实施校企一体化合作的教学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3)实施“分段式” 能力培养模式。

4、“以训促学,以赛督学,学训结合”,稳步推进创新性实践教学改革

(1)继续探索实践教学竞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继续探索实践教学运动会开展模式,在院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专业教师跟踪指导学生自主举办小型竞赛,旨在培养、提高学生专业技术,筹划组织、裁判评比、团结协作等综合能力。本年度共举办篮球、排球、足球、健身操、武术、网球等各类比赛及专业教学技能竞赛和身体素质达标运动会,学生覆盖面积达95%以上,极大激发了学生课外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运动技能。

成效:承办了“河南省第十六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的体育学科的比赛,参与的人员达122人(教师12人,学生110人,其中工作人员30,教学对象80人),在此次比赛中体育学院学生获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承办了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第十届网球锦标赛暨河南省普通高校第十三届“校长杯”网球锦标赛,获最佳组织奖,并有十二名学生获教育厅“优秀裁判员”称号;足球项目派出师生20人次担任教育部、河南省、省教育厅、体育局等比赛的裁判工作,其中一名教师晋升国家级足球裁判,并入选河南省“足球进校园”讲师团成员,15名学生晋升国家一级足球裁判员。在河南省体育局组织的2018年“体彩杯”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中, 2015级学生李高朋获“优秀裁判员”(共有四名学生获此荣誉,其余三名均为硕士研究生)。

(2)校外竞赛取得佳绩

体育学院先后成立了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健美操、乒乓球、网球、武术、飞镖等训练队,由教师担任教练员负责日常训练任务,效果明显,成绩喜人。由于经费原因我院只派队参加了一项学生比赛,即“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大学生组田径运动会”共获得了一个第2名,一个第4名,两个第5名,一个第6名,4×100接力第7名,4×400接力第8名的好成绩,并取得河南省女子乙组团体总分第八名的历史性突破;2016级学生张明亮同学在河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标枪、铁饼、铅球三枚金牌的优异成绩。

(3)精心组织毕业生的考研工作,考研与就业双促进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从部署、动员到落实,制定了详细的计划;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以优化就业服务和就业指导为工作重点;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为重点,制订了详细的毕业生就业实施方案,全员参与到此项工作中。

成效:18届毕业生94人,参加考研生考试49人,上线27人,录取16人,已经连续三年在我校的考研工作中获得考研先进单位的称号;被学校评为参军入伍先进单位,2018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到96.81%。

上一条:体育老师在您身边足球篇--有球核心体能训练(三) 下一条:我校在河南省大学生“华光”体育活动第十一届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